当前位置:首页 >  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情况报告

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

完善法律法规依法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4日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今天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在谈到下一步重点工作时指出,将完善法律法规,依法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报告指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科学论证,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制度顶层设计。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为目标,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方案,加快形成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全覆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统一规范制度和政策。职工养老保险要在完善省级统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筹资与支付责任,统筹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增强基金的互济性和抗风险能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基金省级统一管理,化解基金管理分散化的风险。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扩大筹资和投资渠道。加快完善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加强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强化监督和经办管理。完善法律法规,依法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和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抓紧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条例,修订失业保险条例,尽快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法治体系。

    我国社保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报告谈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完善,建立和巩固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制度模式;企业年金制度进一步发展,促进了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统筹的格局基本形成。2009年,国务院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11年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12年两项制度在全国全面实施,今年2月两项制度统一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各地正在抓紧落实。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体系逐步健全。1998年开始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3年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7年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此外还建立了补充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经过多年的探索,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基本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2011年以来,国务院建立了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缓解了价格变动对困难群体生活的影响。

    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我国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报告指出,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由国有、集体企业,逐步扩大到城镇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及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近几年,先后将农垦职工、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五七工、家属工等群体上千万人纳入职工养老保险制度,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

    企业退休养老金月人均2070元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我国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报告指出,养老金水平逐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连续10年调整,月人均水平由2004年的647元提高到今年的2070元。2013年底,全国城乡老年居民月人均养老金82元。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2013年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80%和70%左右,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水平达到75%左右,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万元。全国普遍建立了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效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待遇水平也都稳步提高。

    社保基金达到1万亿元左右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保障支付能力得到增强。

    报告显示,政府社会保障投入不断加大。在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的同时,各级政府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从2000年开始建立了战略储备性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13年达到1万亿元左右,为应对老龄化高峰的挑战作了必要的资金储备。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