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

孙大发:进一步明确国家工作人员范围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近日在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孙大发委员建议,进一步明确国家工作人员的范围。

    孙大发委员说,草案有很大一部分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国有控股、参股企业中国家工作人员身份认定在目前的司法实践中尚不明确,往往存在一刀切的现象。随着股份制改革,单纯的国有企业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国有资本控股与国有资本参股公司,这一转变带来的新问题是国有控股、参股公司中国家工作人员的认定问题。然而各地缺乏统一认识,对同类案件的处理大相径庭,存在同类案件不同判决结果的现象。由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认定不仅决定案件是由公安机关还是由检察机关进行立案侦查,而且也极大地影响了对行为人的定罪量刑,其中受贿罪的最高刑是死刑,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则是判处十五年,建议在修正案草案中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