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

一些常委委员提出

应考虑增设终身监禁刑罚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17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近日在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一些常委委员提出,应在逐步减少死刑罪名的同时,考虑增设终身监禁刑罚。

    张少琴委员提出,应完善配套法律规定。尽管国际上有一些取消死刑的国家,但其法律体系中保留着终身监禁的罪名,有些数罪并罚可以被判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为了发挥好刑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功能,建议在不断取消死刑罪名时,增设终身监禁罪。

    姒健敏委员也建议在取消死刑的同时,设置终身监禁,不让其再有继续犯罪的可能,同时也震慑其他人犯罪。

    王乃坤委员也建议在减少死刑的同时增加终身监禁。很多国家没有死刑但有终身监禁;我国有无期徒刑,但基本是死缓后就是无期,只要没有新的犯罪,就减刑,十几年就出来了,几乎没有人在监狱待一辈子。尊重他的生命不杀他,但应终身监禁,让犯罪人付出沉重代价。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