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反间谍法草案

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法律武器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1月3日

    □法制日报评论员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后,在维护国家安全领域出台的一部重要法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第一部全面规范和保障反间谍工作的专门法律。

    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专门机关的执法活动不断规范,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当前形势下,一方面,我们国家日益繁荣发展,在国际舞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方面的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党政军等核心领域和要害部门的情报窃密、对重要涉密人员的渗透策反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特别是世界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通过非法方法,侵入我重要、核心计算机信息系统,对我国家安全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

    反间谍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当前世情、国情,从维护国家安全大局出发,以现行有关反间谍工作的法律法规为基础,进一步突出反间谍工作特点,总结反间谍工作的经验,将实践检验有效、且反间谍工作确需的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既体现了依法开展反间谍斗争的现实要求,又考虑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长远发展需求。反间谍法明确规定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工作中,应当坚持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相结合、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积极防御、依法惩治的原则。为确保履行职责,反间谍法赋予了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反间谍工作的必要职权,完善了相关执法程序,严格了执法责任,体现了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的法治要求。这部法律还第一次对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作出界定,规定了实施间谍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并且注意与其他法律衔接一致,为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提供了重要法律武器。

    反间谍法与所有公民和组织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工作中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动员、组织人民防范、制止间谍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同时,这部法律还就公民和组织如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作了具体规定。为了使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得到保障,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部法律规定反间谍工作应当依法进行,尊重和保障人权,保障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并将相关保护措施具体化,对于公民和组织落实反间谍法的要求,在国家安全机关的协调和指导下,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意义重大而深远。

    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发展时期。党中央指出,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要求。反间谍法的颁布与实施,是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推进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法治化,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保障人民幸福安康,保障国家长治久安,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无论是国家安全机关还是其他机关、团体、企事业组织,都要认真学习这部法律,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