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高专项报告

规范司法行为凸显责任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报告

郑赫南

浏览字号: 来源: 检察日报 2014年11月1日

“报告以规范检察权运行为主要内容,凸显了检察机关对‘权力就是责任’的高度认知和强烈的责任心。”10月29日下午,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这样向记者表示。

10月29日上午,曹建明检察长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表示,检察机关切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回应了群众诉求,适应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

健全规范体系:体现在检察官一言一行上

“对基层群众来说,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程度,更多体现在每一位检察官的一言一行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吹麻滩中学教师马雪花说。

马雪花告诉记者,今年9月,积石山县检察院派出3名检察官到她执教的中学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检察官们的真诚、文明给她和同事们留下深刻印象。

在马雪花看来,正如报告所说,检察机关近年来注重规范检察人员言行举止,特别是最高检颁布以“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以及检察官职业行为基本规范等,已在实践中发挥作用,提高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曾多年从事律师工作的陈舒注意到,8年来,检察机关注重完善司法程序,如最高检颁布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修订刑事诉讼规则、制定民事诉讼监督规则,“明晰了检察权的边界,有助于司法公正的实现”。

陈舒对报告中谈到的“完善司法标准”也深有体会。她认为,多年来,最高检建立案例指导制度,清理司法解释,会同最高法就办理行贿、渎职、危害食品安全等刑事案件出台司法解释,都是司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了检察官自由裁量权,统一了司法尺度。

规范执法办案:数字中能看到变化

“最高检今年3月起部署开展专项检察,重点监督有关部门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罪犯的刑罚变更执行情况,至9月底已建议收监执行800名罪犯,其中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82人。”

这是10月29日上午最高检官方微博发出的一条消息,引起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关注。

“从数字中能看见检察机关规范执法办案行为的变化。”姚晓英向记者表示,这组数据体现了检察官们对职业尊严、法律尊严的捍卫,也体现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有助于人们建立法律信仰,建设法治国家。

姚晓英对报告中有关规范刑事申诉案件办理程序,特别是检察机关坚持有错必纠,对申诉中发现的“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于英生杀妻案”“徐辉强奸杀人案”等冤错案件,及时向法院提出依法再审改判意见,表示由衷赞同。“检察机关代表国家进行法律监督,达摩克利斯之剑是荣誉也是使命。”姚晓英说。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森林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超也通过网络关注了报告内容。有两组数据令她印象深刻:2013年以来,因排除非法证据决定不批捕750人、不起诉257人;2013年以来共对民事执行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50702件。

“检察机关对刑事、民事活动的法律监督都非常必要。”黄超告诉记者,检察机关抓住问题规范司法行为并注重实效,

有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电子检务平台:让阳光“触手可及”

对报告中“深化检务公开”的内容,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外联部部长靳灵展深有感触。

靳灵展9月曾到最高检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检察工作发展研讨会”,10月参加了河北省检察院组织的代表座谈会。“这两次活动,都让我对检察机关着力推进阳光检务,服务群众、传播司法正能量有了更深认识。”靳灵展说。

对报告中提到的开通“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正式运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等,靳灵展认为,这是检察机关科技强检、勇于创新的体现,也是“接地气”,欢迎群众监督检察机关的体现。

采访中,代表们对“检务公开”均赞赏有加。陈舒表示,她身边很多基层人大的同志非常喜欢阅读《检察日报》。马雪花表示,虽然她远在甘肃,但最高检的工作动态她总能通过资料、手机彩信等及时了解到。

陈舒还注意到,最高检2011年设立统一案件管理机构,今年会同司法部出台改革试点意见,探索由司法行政机关选任、管理人民监督员等。“这说明检察机关既注重加强内部监督,也注重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陈舒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代表们希望,检察机关按照四中全会部署要求,继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加大检务公开力度。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