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高专项报告

内外兼修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法学专家热议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检察日报 2014年10月31日

“报告系统、全面、详尽地分析了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的成绩与不足,并对未来工作的改进提出了切实举措。”“在当前司法改革的背景下,围绕检察权的依法行使,开展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突出了司法权运行过程中的自我控制。”

10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时隔8年之后最高检再度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引起了法学专家的普遍关注。

“执法”到“司法”的转变意义重大

2006年,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名称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情况的报告》。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建伟指出,报告名称从“执法”到“司法”的转变,突出了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的地位和检察工作的司法属性,更强化了司法规范化的重要意义。

西安政治学院副教授傅达林则注意到,与2006年的报告相比,名称不再局限于最高检,范围更广,体现出规范司法行为是一种常态化的工作,而不是单纯的“专项整改”了。

变化不仅体现在名称上,曹建明检察长在这次报告中,从健全司法规范体系、严格规范司法办案活动、强化办案管理和监督制约、深化检务公开、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阐述8年来检察机关在司法规范化建设上所作出的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雷指出,报告基于对规范司法行为工作的本质和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握,对于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确保法律正确实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从报告中看到,检察机关内外修治,通过新的办案机制,如增设案件管理部门以及信息化建设,改善司法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在多个方面卓有成效。”张建伟说。

减弱司法神秘性,增强司法公正性

2013年以来,因排除非法证据决定不批捕750人、不起诉257人;2013年以来,共对民事执行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50702件;今年3月至9月底,建议收监执行800名罪犯,含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82人……

“报告中一组组数据直观反映出检察机关围绕检察权运行重点环节,严格规范司法办案活动所取得的成效,令人印象很深。”傅达林说,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罪犯的刑罚变更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包括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真正发挥出了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作用,而且对司法行为真正起到了规范的作用。实践证明这种监督赢得了民众的赞赏,有效杜绝了刑罚执行中的不公和腐败。

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从“四种情形”扩展到“七种情形”;2006年以来,人民监督员共监督案件34215件……同样是通过数据,程雷则看到了检察机关在强化办案管理和监督制约方面的努力。他说,通过人民监督员制度的改革,辅之以各个环节上的公民参与司法工作机制,回应“谁来监督监督者”的质疑,而且是从职务犯罪侦查这一最缺乏外在监督的领域入手,不仅有助于提升办案能力,也提升了司法行为的规范化水平。

针对报告中提及的目前已建成的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等四大平台为一体的全国检察机关统一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张建伟与傅达林共同“点赞”。

张建伟认为,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增强了司法透明度,通过司法神秘性的减弱,有利于对司法权的外部制约,增强司法公正性。傅达林表示,开放化的、面向社会的、透明化的信息公开,无疑有助于强化当事人的监督,反过来对检察机关自身的司法行为起到强有力的规范作用。

始终将规范司法行为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报告最后坦诚地报告了司法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并准确分析其原因,提出的改进方案很有针对性,切实可行,定能发挥实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表示。

“集体作坊式的司法操作不能使责任明确,出了问题也不易追究某一特定人的责任,这正是一些司法人员‘逃避自由’,宁愿受到统制而不愿拥有或者行使独立负责权的原因。”张建伟认为,将权力向检察官下放并明确其办案责任,是未来改进检察工作的方向。

傅达林建议,对现有规范进行清理,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不需要再在规范中重复,也不需要每级检察机关都要有自己的行为规范。检察机关在统一、简单、易懂、便于执行的司法行为规范下,重点加强对照执行和监督问责,让司法规范成为硬约束。

“打铁更须自身硬,检察机关今后可考虑从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强化检察权的国家属性、强化对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的规范与监督等三个方面规范自身司法行为。”程雷表示。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规范自身司法行为是强化检察监督的基本前提。”专家普遍表示,检察机关要切实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对规范司法行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始终将规范司法行为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构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检察日报北京10月30日电)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