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高专项报告

深化改革 完善制度 强化监督 确保公正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报告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14-10-31

10月3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开始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对人民法院8年来积极规范司法行为、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该报告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工作思路清晰明确,应对措施切实可行。同时,就人民法院今后应如何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以及社会各界应如何支持和帮助人民法院改进工作,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董中原委员认为,应明确法官在审判中的核心地位,提高法官待遇,树立司法权威,严惩藐视法庭和法官的行为。同时,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强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的建设,让审判程序公开进行,方便当事人和律师诉讼。

蒋巨峰委员非常关注西部地区司法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呼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他建议,要通过内部调整,确保专业人员回归专业岗位;拓宽招录途径和对象,尽快满足司法需要;加强定向培养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蒋巨峰指出,对西部地区还应注意提高待遇的问题,特别是高海拔地区、民族地区和贫穷落后山区。建议提高这些地区司法岗位的津补贴标准,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解决好留得住人的问题。

    对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的司法改革问题,彭森委员非常关注,建议加快推进司法改革,加快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通过改革来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的问题。彭森指出,一些党政官员不懂法却指挥办案,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人民法院一定要坚持依法独立审判,真正去行政化,排除外界干扰,高度警惕地方保护主义。

    针对最高人民法院这几年大力强化的司法解释清理工作,窦树华委员高度认可,认为这对于维护法律权威、法制统一非常有意义。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对地方法院制发的司法文件也进行监督清理,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就司法改革工作,罗亮权委员关注得比较具体。他建议司法改革要以顶层设计为主,同时兼顾和结合各地工作实际。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到稳步推进,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出现“一刀切”和“一风吹”现象。

    吴晓灵委员非常关心司法部门的预算保证问题。吴晓灵认为,目前国家财力雄厚,关键是如何提高预算使用绩效和合理分配的问题。国家财政主要应该保证国家机器的运转和为公民提供公共服务,司法部门无疑是国家机器运转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预算上应有所倾斜。

    王庆喜委员的关注点集中在了环境保护方面。王庆喜认为,司法为民,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强化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方面目前已有30部法律,如果充分贯彻,环境不会恶化到现在这么严重的程度。建议人民法院加大力度,对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白志健委员很关注对司法拍卖制度进行规范的问题。他指出,拍卖活动是权力寻租和腐败行为的高发领域,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和研究,建立相应的制度机制,确保监督及时到位,实现拍卖活动的公开透明。

    刘政奎委员建议加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他指出,基层法院审判任务繁重,加上待遇较低,专业人员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同时,由于门槛很高,很多学习法律的专业人才又进不了基层法院。刘政奎建议,应实事求是地降低基层法院门槛,实行分类考试,使更多学习法律的人员进入基层法院,并通过培训提高素质,通过改善待遇留住人才。(记者 张先明)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