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8月30日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崔清新、刘奕湛)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27日下午,本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28日上午,会议分组审议了这个报告。审议中,大家认为,国务院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人大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把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作为本届政府的一件大事,目前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大家指出,简政放权的实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要加快跟进,相关工作机制和方式要不断完善,下一步持续深化改革任务依然较重。

专题询问中,吕薇委员就如何防止简政放权改革重量不重质问题,辜胜阻委员就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姒健敏委员就按照“于法有据”的改革原则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落实问题,任茂东委员就依照国务院的决定设立并已长期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如何处理问题,龙超云委员就如何采取措施帮助地方政府承接好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监管和监督问题,彭森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问题,冯长根委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培育社会组织能力问题,李连宁委员就职业资格许可制度发展改革的终极目标问题等发表意见、提出询问,并多次追问。委员们提问有的放矢,针对性强,有深度、有质量。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负责人何建中、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等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认真回答了询问。回答询问诚恳客观,严肃认真。

联组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