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议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时认为

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正当其时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8月30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近日分组审议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常委委员普遍认为,设立烈士纪念日很有必要。这对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有积极推动作用。

    迟万春等委员认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以法律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对于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意见的一个具体举措。前些年,这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地方的烈士陵园荒废,烈士的英名事迹被淡忘。加强烈士纪念工作是崇尚英雄进而造就英雄的兴邦之举。如果一个民族不崇尚英雄、不尊重英烈,这个民族是没有出息、没有希望的,也很难再出英雄,更难造就英雄辈出的局面。

    杜黎明委员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时,就有人提出国家纪念日是一整套体系。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助于完善这一体系。中国自古就是一个有祭奠英烈、缅怀英烈传统的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要让后人不忘历史,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千千万万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牺牲的烈士浴血奋斗换来的。将纪念日定为每年的9月30日,正好是国庆节的前一天,让全国人民永远不要忘记先有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才有我们国家今天的繁荣富强、文明进步。

    云峰委员说,设立烈士纪念日正当其时。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人民群众已习惯了长期的和平生活。有了纪念日,人民就有了表达的平台,国家就有了缅怀纪念的依托,这对继承烈士遗志非常有利。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崇拜英雄的情结,这种崇拜是对追寻正义、反抗压迫侵略、自我牺牲精神的一种追求,纪念日的设立延续了这一精神。

    邓昌友委员说,设立烈士纪念日意义非常重大。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各种价值观相互渗透。在一些人特别是青少年中,理想信念滑坡、价值观扭曲、道德意识偏移。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设立纪念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对于我们更好地培养下一代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确保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利发展,有重大意义。

    罗亮权委员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法律的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和共同愿望,意义非常重大、深远。一是充分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二是体现一个民族对历史的记忆、对英雄的怀念和崇敬,这对后人是永恒的鼓舞、鞭策和激励;三这是最好的国民教育。现在青少年对中国历史、中国革命史、党史了解不多、了解不深,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珍惜,对许多英雄人物、革命烈士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多。通过烈士纪念日增强后人对历史、对烈士的了解,才能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忘记过去、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回避历史和漠视历史、忘记先烈,必然在现实生活中造成负面效应。如果我们想到为祖国、为人民而献身的先烈们,就会永远保持优良传统和作风,减少腐败的产生;就会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我们党的最高利益;就会更加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就会更加勤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会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建议设立纪念日之后,各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要对各地一些年久失修的烈士陵园抓紧整修,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烈士英雄事迹展览馆,以教育青年一代;民政部门要对烈士亲属予以更好的照顾和关怀。

    刘振来委员认为,决定草案中讲的烈士的范围,不仅应包括1949年以前的近现代史上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而牺牲的烈士,也应包括1949年以后当代史上,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国家的建设繁荣发展而牺牲的烈士。当然还包括决定发布以后牺牲的烈士。

    庞丽娟等委员建议将烈士纪念日名称改为英烈节,时间改为清明节,因为这与中国传统文化和民俗相吻合。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