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时建议

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8月30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8日分组审议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委员们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保持了经济总体平稳、社会和谐稳定,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也较好,成绩来之不易。很多委员同时提出,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李盛霖委员说,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隐患。经济下行的压力,增长动力的不足,化解过剩的产能,包括房地产以及地方债务等问题处理不好,最终都会向财政和金融领域传导,对此要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此外还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房地产不仅涉及到投资,涉及到消费,还涉及到民生以及金融风险,要注意疏堵结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采取切实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周天鸿委员指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快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的建设,加强新债务管理,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也得到了较好控制。下一步,首先要对政府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尽快进行调整,从根本上解决地方债务问题。其次,对地方债务问题要做进一步分析。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还要有一定空间给地方,解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

    设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扶持基金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8日在分组审议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张兴凯委员建议设立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扶持基金,用于对小微企业提供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服务,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扶持制度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张兴凯说,这种基金包括用于政府和社会力量参加小微企业安全卫生检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帮助建立规章制度以及小微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治理等。

    张兴凯认为建立该基金十分必要:首先,小微企业是安全生产薄弱对象,缺少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技术,由于不是大规模的集成化生产而使其总体安全状况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安全隐患多、事故多发,甚至是重特大事故多发。其次,小微企业在解决就业、税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不能因为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就关停,特别是建立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离不开小微企业,需要最大限度地释放小微企业的活力解决小微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必须解决小微企业安全生产问题。

    应进一步重视生活服务业发展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8日在分组审议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郑功成委员建议,生活服务业的发展不能被长期忽略,应进一步重视生活服务业的有序发展。

    郑功成说,我国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两亿多人,其中1亿是空巢老人,将近4000万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将近4000万,需要服务的幼儿上亿,残疾人达8500多万人。这么多需要服务的人普遍感到服务短缺,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现实社会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

    郑功成建议,发展规划部门真正把民生做到实处,现在的社会救济制度是兜底制度,能够提供基本食物保障,但发展结构仍有很大问题。所以重视民生不能和增长相对立,满足一老一幼一残的服务需求,不仅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的要求,是促进就业增长的主要途径,还是优化经济结构的巨大空间。

    中小企业优惠政策应及时落地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8日在分组审议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有常委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落实对其优惠政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刘政奎委员说,虽然中央对中小企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但很多中小企业不了解不掌握这些优惠政策,所以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做好服务,通过上门宣传、组织宣训,让中小企业能够尽快更多地了解这些政策,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桂凤也认为,虽然报告提出下半年要促进经济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要实行减税、免税,给予税率照顾,但是究竟怎么减、怎么免尚不清楚。国家税务总局应将减免税政策在网上发布,使中小企业能及时享受国家税收政策。

    差别化土地政策促进西部发展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8日在分组审议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梁胜利委员建议,高度重视投资拉动,采取差别化的土地政策,扶持支持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以至拉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梁胜利说,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即投资、外贸、消费当中,投资拉动方面总体上还是在加大工作,但投资拉动也出现疲软现象。投资拉动的潜力应在中西部地区,现在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最需要的是加快,特别是公路、铁路、房地产这方面的潜力很大。但实践中中西部地区制约投资拉动的一些原因还是土地指标。控制严格的土地政策这是对的,但是也要实行差别化的政策。

    梁胜利指出,西部地区一是闲置土地相对比较多,二是后开发方面比较明显,三是有些土地多不是农田保护,比如说在沙漠地区、戈壁滩地区有旱地、有石漠化的地方,如果能多让一点指标,对投资项目的拉动将非常好。

    加大农田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8日在分组审议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针对农业稳定发展难度加大、粮食等部分重点农产品可能出现卖难的问题,王刚委员建议,加大农田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以此提升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特别是“最后一公里”。

    王刚说,我们的农田基本设施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差得很远,农田基本建设投资方式方面有些不适应,农业稳定生产难度加大。此外,科技成果运用的能力非常低也是一个主要制约因素。缺乏一个有效开展农业科技推广的体系和队伍,造成了现在由于农业科技成果运用能力低,农业稳定生产难度大。

    王刚建议,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推广体系建设,完善农业科技推广队伍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农业科技成果的运用能力。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尤其注重解决好农户与市场关系协调的体制机制改革。以全国供销社试点示范改革为抓手,针对农村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生活指导、产品营销等综合性的农业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推进力度。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