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丛斌:把打击犯罪职能纳入到知产法院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8月29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席锋宇 2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分组审议京沪穗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草案时,丛斌委员建议,把有关知识产权的刑事犯罪方面的案件的审理一并纳入知识产权法院职能中。

    丛斌说,既然成立的是法院,而不是庭室,就要具备法院的基本职能。决定草案没有涉及惩罚犯罪的职能,所以法院的基本职能没有完善。此外,从目前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来讲,如果不加大力度打击犯罪行为,光凭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两种途径,还起不到严格保护的效果。有关知识产权的犯罪是专业性犯罪,对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评判也需要专业方面的技能,所以往往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是关联性的,往往一个事件的出现,可能带有刑事和民事多种特征,需用系统的方法把事情处理好。

    丛斌建议,把打击犯罪职能纳入到知识产权法院当中去。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