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部分常委委员建议

增设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上诉法院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8月29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席锋宇 2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分组审议京沪穗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草案时,部分委员建议增设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上诉法院。

    韩晓武委员说,现在知识产权案件发生较集中地区的市和市辖区的法院,都设有知识产权审判庭,负责审判知识产权一审案件。但是,由于没有专门负责二审的知识产权上诉法院,导致各地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不统一,而且成为老大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韩晓武建议,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同时,根据我国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实际需求,针对我国知识产权审判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在北京设立二审功能的高级法院层次的知识产权上诉法院,受理各地知识产权上诉案件,作为全国各地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的二审法院,这是系统优化解决知识产权审判体制与机制问题的一个关键环节。

    王毅委员说,决定草案中提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统一审理对不服国务院行政部门裁定或决定而提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对知识产权法院判决和裁定的上诉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所在地的高级人民法院管辖。下一步可考虑设立知识产权上诉法院,适应知识产权保护审判的技术性要求,特别是针对技术性较强的二审案件,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专业化水平和审判水平。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