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情况报告

中央政府在简政放权过程中注重“宽进严管”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8月27日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刘奕湛、华春雨)27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将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宽进严管”。

报告指出,针对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逐项研究提出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包括告知性备案、发挥相关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从业标准、完善信用管理体系、定期不定期抽查和加大行政问责等,努力做到权利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

据了解,2014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从市场准入到市场退出,从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到对监管者的监管,从市场监管体制到市场监管保障制度,明确了27条具体改革措施,着力创新监管方式,推动依法监管、公证透明、权责一致、社会共治;颁布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着力发挥企业信用体系对企业行为的约束作用,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一年多来,国务院在大力简政放权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市场监管,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依据政府职能,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可能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等事项,切实加大了监管力度。

报告显示,2013年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数量超过前10年的总和;重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婴幼儿奶粉质量按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监管。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