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指出

将重点清理取消不必要准入限制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08月28日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朱宁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今天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简政放权步伐加快,将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重点清理取消不必要的生产经营准入限制、行业管理规定,规范企业投资前置审批及中介服务环节。同时,加强纵横联动协管,确保已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落实到实处。

    报告显示,去年3月份以来取消和下放了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企业投资自主权进一步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效果显著,3月至6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内资企业约126万户,同比增长68%。

    延长小型微利企业减半税收政策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朱宁宁 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政策将延长到2016年底,并将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提高到10万元;简化合并增值税征收率,每年可减轻企业税负240亿元。

    报告显示,通过完善金融支持政策,制定出台缓解企业融资贵的具体措施,前7个月社会融资总规模10.81万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6.12万亿元,同比多增3445亿元,上半年对小微企业的银行贷款增速为15.7%,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放宽准入三家民营银行开始筹建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朱宁宁 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金融机构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3家民营银行开始筹建,有100多家中小银行民间资本股权占比超过50%,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超过1000家。

    报告同时指出,下半年,我国将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试点民营银行筹建工作,有序推荐利率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扎实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实施好环节企业融资成本高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

    74个城市PM2.5同比下降7.9%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朱宁宁 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上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细颗粒物(PM2.5)同比下降7.9%,可吸入颗粒物(PM10)下降6.5%。

    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启动实施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监管执法、运用差别电价和能耗环保技术标准的力度加大;抓紧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区域协作机制和部际协调机制全面建立。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土壤污染治理继续加强,草原资源保护和京津风沙源、岩溶石漠化、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加快实施。

    研究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政策措施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朱宁宁 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将做好化解产能过剩涉及到的人员安置和就业,研究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稳定职工队伍的政策措施。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努力保持就业稳定,进一步加大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在社保补贴等方面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下半年将健全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全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

    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妇幼专科医院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朱宁宁 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妇幼专科医院,支持优质医院在中小城市设立分支机构,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

    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医药卫生改革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11个县,在建和年内开工、床位数在500张以上的非政府办医疗机构重大项目超过120个,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计划生育改革扎实推进。

    5.6万农民工随迁子女异地高考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朱宁宁 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我国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有28个省份5.6万名农民工随迁子女参加异地高考。

    报告还指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国家再次提高了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得到加强,教室、宿舍等办学条件改善。

    30省份启动城乡大病保险试点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朱宁宁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

    报告显示,我国已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衔接。27个省份建立了省内城镇基本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系统,新农合在90%的统筹地区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30个省份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