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情况报告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报告提请审议

632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和下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08月28日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席锋宇 今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向大会作报告。杨晶说,一年多来,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谈及一年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时,杨晶说,一批涉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许可以及对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资质资格认定事项被取消或下放。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需报国务院部门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60%左右。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放宽市场准入,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将1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约占改革前前置审批事项的五分之三,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减少、整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从改革前的220个减少到目前的150个左右,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三公”经费比预算减少近10亿元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席锋宇 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2013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9.54亿元。

    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必然要求切实转变作风。一年多来,国务院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确保只减不增,人员编制总量没有新增。没有新批政府性楼堂馆所项目,严格按标准清理规范办公用房,研究提出全面推进公务用车改革的意见。31个省级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左右,腾出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

    将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去除行政化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席锋宇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将加快培育规范社会组织,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探索一业多会,着力去除行政化。

    报告透露,国务院正在开展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环节的技术审查、评估、鉴证、咨询等有偿中介服务事项,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发挥应有作用。

    加强取消下放事项事中事后监管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席锋宇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强市场监管。针对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提出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告知性备案、发挥相关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从业标准、完善信用管理体系、定期不定期抽查和加大行政问责等,努力做到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报告还指出,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可能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等事项,有关部门切实加大了监管力度。

    重点攻关700多个审批项目“硬骨头”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席锋宇 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国务院审改办已从各部门现有行政审批项目中梳理出涉及投资、创业创新、生产经营、高技术服务等领域共700多个行政审批项目,将对这些社会关注度高的“硬骨头”进行攻关,更好地向市场和社会放权。

    报告介绍,今年还将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使简政放权等改革成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的“长效药”。同时全面清理前置审批,彻底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进一步取消或下放含金量更高的投资核准事项,推出和落实更多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项目。研究取消、整合和规范前置审批及其中介服务的措施和办法,改进和创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

    审批事项下放出现“中梗阻”问题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席锋宇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有些审批事项下放后,地方承接能力不够,出现了“中梗阻”问题。

    报告对改革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报告指出,总的看,政府职能越位、缺位、不到位问题依然突出,不该管的管得过多,一些该管的又没有管好,管理服务能力较弱,行政效能不够高。

    报告指出,一些部门目前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中“含金量高”的项目还不够多,特别是束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人民群众就业创业创新的事项取消下放不够,企业和群众感到还不够“解渴”。改革中也还存在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统筹、衔接、配套不够的问题。国务院有的部门将项目审批权取消或下放,但其他部门相关审批权没有同步取消或下放。地方实施的由法律法规、国务院文件以及部门规章设定的审批事项,地方政府无权取消或下放,需要国务院部门加快研究。

    报告还指出,改革和工作中还存在着行政运行不够规范、不够透明,与审批相伴的中介评估服务问题日益突出,政府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有待转变等问题。

    堵住各个部门随意实施审批漏洞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席锋宇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为了从制度上堵住各部门随意实施审批的漏洞,国务院各部门公开现行行政审批项目的同时还全面清理了非行政许可事项。

    报告指出,开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主要是因为这些事项中很多名义上不是行政许可,但实际面向社会和企业,设定随意性大、实施不规范,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原则相违背。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国务院专门印发文件,开展清理工作,目的是堵住这个“偏门”,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在开展清理的同时,也着力规范了行政许可的设定,对新设行政许可的标准、审查程序和监督等作了更为具体严格的规定。

    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席锋宇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透露,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报告在谈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管理,切实履行好政府管理职能时介绍,将健全监管体制机制,整合优化执法资源,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管理机制。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监管和服务,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公开政府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强化执法考核和行政问责。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作用、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公众舆论的监督作用。完善科学规范的责任追溯制度、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进行重点监控,对违法违规者严厉惩处,营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尽政府应尽职责。

    制定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条例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席锋宇为了更好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法治对政府职能转变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全面清理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提请修改有关法律,把改革攻坚克难与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更好地结合起来。

    二是通过法治手段规范政府行为。研究制定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法规,着力规范投资、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的审批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细化执法裁量标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面的制度建设。

    三是始终坚守和遵循法治原则。严格依据法律规范办事,确保行政决策依法作出、行政权力依法行使、行政违法行为依法得到追究。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