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司法保护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08月27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磊 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对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

    报告指出,一是对侵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不力,一些犯罪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和依法惩处,导致对犯罪分子威慑不足,发案数量居高不下。二是贯彻落实刑事诉讼法对未成年人诉讼程序的规定不够,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执行不严,社会调查、强制辩护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现象。三是全面准确执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规定有偏差,过分强调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使一些犯有严重罪行的未成年人没有得到应有惩戒和警示,忽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和救助。四是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缺乏考察和行为矫治措施。个别地方没有执行分别关押和分案处理规定,没有落实办案人员专业化要求。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