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利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专利法执法检查报告时建议

深化高校知识产权处置收益权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6月27日

  图为专利法执法检查报告分组审议会场。        本报记者 席锋宇 摄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席锋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下午分组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中,一些常委委员针对报告中提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申请、轻应用”的突出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辜胜阻委员对报告提出的“专利运用能力不足、专利市场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的问题深有感触。他说,如今,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申请、轻应用”的问题较为突出,专利“沉睡”与“流失”现象并存。这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在专利管理中,把专利和其他一般的国有资产等同管理,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转化问题上设置了很多关卡,让转换难以实施。因此要解决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取得权和收益权的问题。

    辜胜阻认为,有关部门应在总结地方改革实践的基础上,破除制约专利运营的制度性障碍,设计一个好的产权制度,这个产权应包括处置权、收益权、所有权。“如何在三种权利方面通过制度创新推动专利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这是进一步实施专利法的关键。”辜胜阻说。

    刘政奎委员分析说,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申请、轻应用”的问题较为突出,主要是因为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利发明人权益难以体现,对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科技人员学术水平的评审,也是只评成果的数量,而不关注成果的应用,这必然影响到科研人员实施专利法的热情和积极性。

    刘政奎建议,对高校和科研院所“沉睡”一段时间的专利,可通过一定程序向社会公示,并以优惠政策直接转让给发明人和有采用积极性的企业。

    郭雷委员建议,进一步规范公共机构职务发明人的补偿和奖励制度,打破平均主义,细化研究机构职务发明人的补偿和收入分配办法,具体落实对发明人的激励机制。

    加大对侵权行为惩罚性赔偿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席锋宇 今天下午在分组审议关于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尽快修改专利法是许多委员的建议。

    郭雷委员说,希望加快专利法修改的步伐,进一步加大专利权保护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故意侵犯专利权行为惩罚性赔偿的力度和查处力度。

    王毅委员建议,专利法修改应更多地参考商标法和著作权法修改的相关条款,使专利权、商标权和著作权之间形成一致性,不要出现更多的冲突。

    丛斌委员建议,对专利权的立法保护要更加系统和严密,要具有可操作性。

    国家应培育发展科技服务业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席锋宇 今天下午在分组审议关于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丛斌委员建议,国家应出台系列制度,尽快培育科技服务业的发展。

    丛斌建议,要大力培育专利转化或者知识产权转化的中介组织和企业。另外法律服务部门对专利权保护有些缺失,建议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出台政策,培育专利专业的律师队伍,这样会有利于专利权的全方位保护。

    王毅委员也对专利应用和专利服务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在现有专利法的规定之外,要更多地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促进专利信息的传播和利用,这将有利于专利应用和专利服务业本身的发展。

    积极开展专利储备流转研究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席锋宇 “建议国家开展专利储备流转的研究,探索并试点专利转化为生产力的模式。”今天下午在分组审议关于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张兴凯委员提出上述建议。

    张兴凯说,科技部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都设计了科技支撑重大项目,研究并试点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标准,标准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这些项目推动了我国标准化水平的提高,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地位,科技成果的效果非常好。建议科技部针对专利形成机制,促进专利运用,在试点专利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机制、体制和模式等方面设立专项,开展研究工作。

    此外,张兴凯还建议在科技人才考评、科技项目考评和重点实验室考评中,应既重视发明专利,也注重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制定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法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席锋宇 针对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报告中没有农业方面的内容,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登海今天下午在分组审议时提出建议,加快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法的立法脚步。

    李登海说,目前我国实施的是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国家要建立创新型国家,没有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是不完善的。此外,他还建议在我国种业转型升级方面,要更加重视原始创新的保护力度,调动国家农业科研工作者特别是新品种选育者创新的积极性。

    加大对专利黑代理打击力度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席锋宇 今天下午在分组审议关于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针对专利代理机构提出相关建议。

    张汝财说,要加强代理机构管理,提高专利代理机构的材料编制质量和技术保护责任;加大对无资质专利代理机构打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将低质量的专利代理机构或纯逐利性的代理机构清出市场。

    张汝财还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应尽快建立专利行政执法总队,各省、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尽快建立执法支队。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各级、各类专业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