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报告

化解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明确地方政府金融监管职责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6月25日

    法制日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将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分析,及时化解处置金融风险隐患。

    报告提出,继续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各类影子银行业务、企业互保联保等风险领域的监测分析,动态排查风险隐患,督促金融机构及有关方面做好各种情景下的应对预案。结合财税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引入社会资金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地方政府跨年度预算平衡制度,减轻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依赖,积极稳妥化解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按法制化、市场化的原则妥善处置信托、理财等高收益产品可能引发的兑付风险。对经营难以为继且产品缺乏竞争力的“僵尸企业”和项目,要实施破产或兼并重组。

    法制日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金融监管职责,落实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和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等领域的监管责任,切实发挥地方政府在防范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提出,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在尊重金融机构经营自主权、鼓励金融创新、继续减少行政审批的同时,切实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对一些跨市场、交叉性的新产品、新业务要通过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按“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及时予以监管,防止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

    法制日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研究制定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对严重违法违规、经营不善导致资不抵债的金融机构依法实施市场退出。

    报告提出,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不断增强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继续深化重点金融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和考核机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盈利模式。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模式,强化预期引导,疏通传导机制,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深入推进保险产品费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