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报告

完善制度规则监管影子银行金融体系运行稳健风险可控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6月25日

    法制日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我国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和地区金融风险,着力维护金融稳定。2013年,全国共侦破非法集资案件3797起,非法证券期货案件408起,查处外汇违规案件2453起,共关闭200余家各类违法违规交易场所,有效维护了金融稳定。

    报告介绍,我国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核查,指导金融机构做好各级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管理。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和钢贸等重点风险领域和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地区的风险排查,做好风险防控预案。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期货交易等非法金融活动,清理整顿各类违法违规交易场所。

    法制日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我国加强影子银行和互联网跨界金融监管,促进新兴金融业态规范化发展。

    报告介绍,近年来,我国金融创新深入推进,影子银行体系日益活跃,在满足经济社会多层次、多样化金融需求同时,暴露出业务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充分、管理不到位和监管套利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及时研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监管责任,全面排查风险。出台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指导意见,完善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治理。加强理财资金投资运作管理,探索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业务监管规则。

    法制日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机构财务指标良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报告介绍,由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部分领域或地区的金融风险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部分企业债务率过高、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不良贷款上升、高收益理财产品兑付违约风险上升、金融业网络和信息安全存在隐患等。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