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

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

发现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6月25日

    法制日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下午,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报告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指出,在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涉及1100多人。

    报告在谈到审计查出的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情况时说,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上述案件中,有112起(占35.7%)是“串案”、“窝案”,涉及760多人,其中31起案件有主犯的近亲属参与。这类案件大多以一名或几名公职人员为核心,以其掌握的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为支撑,案件链条往往牵扯十几人或数十人,有的涉案人员之间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二是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审计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有意培植利益关联方“代理”作案,有的将原本可以按正常程序开展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指定中介方介入协助,并最终从中介方获得利益回流。在股权转让、招投标、资格申请、投融资等业务中,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审计发现此类案件80多起,涉及200多人。三是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审计发现此类案件109起。这些案件中权钱交易趋向索取投资入股、业务垄断、矿产开采等隐性利益,有的在位时只“帮忙”不收礼,待离职后再兑现;有的将部分违法所得投入公益事业树立“道德”形象,或谋求政治地位。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