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国:要进一步防止关联交易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3年8月28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光国说,“国家机关、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不得与评估机构存在人员或者资金关联。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权为评估机构招揽业务。”这一条存在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第一句话,禁止这个行为涵盖的单位是否完整?只提出了国家机关、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不得与评估机构存在人员或者资金的关联。我举一个例子,国有银行、国家的股份制银行,它不是国家机关也不是国家办的事业单位,是企业。那么它可不可以与评估机构存在人员和资金的关联,事实上我们很多资产评估是涉及到银行的。这一条文字组织是否严谨,涵盖是否完整值得研究。

第二句话问题更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权为评估机构招揽业务。”除了刚才讲的类似国有银行没有写进去之外,甚至把“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这几个字都去掉了。这里只规定了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权为评估机构招揽业务,按照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原则,是否意味着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利用职权为评估机构招揽业务。我认为第47条的文字如果这样组织漏洞很大,值得研究。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