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进一步简政放权 政事分开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3828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说,资产评估法草案应该更进一步体现简政放权、政事分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要求。这已经有所体现,但还不够。

    市场经济的治理结构应该是一个三元结构,政府、中间组织、企业,中间组织要更多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具体对资产评估行业讲,政府评估的行业协会和评估机构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通过法律理顺是非常重要的。辜胜阻认为,草案总则中“资产评估可以按照不同领域依法设立行业协会”,这里应该不是“可以”,而是“要”,应该全面地推行行业协会的设立。资产评估要按照不同领域依法设立行业协会。现在的稿子是“实行自律管理”,“自律管理”是行业管理中的一个很小的部分,应该改为“实行行业管理”,促进资产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

    辜胜阻说,草案讲到“国务院建立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负责协调和指导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这里应该更重要的体现宏观的协调和指导,建议改为“负责宏观的协调和指导”。政府部门不能对微观活动进行过多的干预和管理,应交给行业协会,政府应进行宏观的协调指导。三者之间要有比较好的分工。另外,按照十八届二中全会的精神和本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精神,非常重要的是,政府应该把有些职能向行业协会简政放权,向市场放权,向企业放权,所以政府应该更多的体现在宏观的监督和管理上,更好的发挥行业协会中间组织的作用。行业协会不能仅限于自律管理这样一个小的管理,应体现更多的、更全面的行业管理。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