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98%派出所配备法制员为执法办案“质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陈菲、史竞男)26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全国95%的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勤务机构、98%的派出所配备了法制员作为执法办案的“质检员”,建立起保障规范执法第一道防线。

  报告指出,公安机关严格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坚持日常考评、阶段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的考评模式,强化对执法重点环节、执法安全等情况的考评,注重民意导向、社会评价。建立个案评查制度,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过错。

  报告显示,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执法办案场所安全隐患、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发现的执法问题查找原因,严肃查处,警示全警。例如,2011年3月至12月,全国公安机关专项整改涉案财物管理问题,建成规范化涉案财物保管场所2.6万个。

  公安部还出台《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依法向社会公众和特定对象公开执法的依据、流程、进展、结果等信息。各地公安机关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公开执法办案信息,提供在线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有关业务、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组织开展看守所向社会开放等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报告指出,经过四年多不懈努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与2008年相比,超期羁押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涉案财物实现专门场所、专门人员管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有效提升,警民关系进一步和谐。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6月2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