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事委员会 > 工作动态

赵白鸽:以议会交往和智库交流促进中德务实合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11日

赵白鸽副主任委员会见德国联邦议员代表团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会见德国联邦议员代表团。代表团成员包括:基民盟议员于尔根·哈尔特(Jurgen Hardt)、左翼党议员斯特凡·利比西(Stefan Liebich)、绿党议员安雅·哈伊杜克(Anja Hajduk)、社会党议员伯恩哈德·达尔特鲁普(Bernhard Daldrup)。这四位议员是此次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团的重要成员。

    双方就国际人道与发展、“一带一路”项目、技术标准引入、中德合作、亚投行、“南北南”国际合作等领域进行探讨,并对促进议会交流和智库合作达成共识。

    赵白鸽副主任委员认为,议会交往和智库交流是促进中德务实合作的重要桥梁。她介绍了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上海、江苏等地开展国际合作的生动案例讲解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并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为例探讨了加强中德双方智库交流与合作的需求、模式与切入点。

    赵白鸽副主任委员特别介绍了亚投行的有关情况。她赞赏德国等主要欧洲国家在亚投行筹建进程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期待德国朋友推动加快本国立法机构批准程序,促进亚投行年底前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及早发挥这一多边金融机构的服务功能。

    多年来,德国一直是我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2002年我国超出日本成为德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为17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占到中欧贸易总额的将近30%。其中中国对德国出口额为727.1亿美元,同比增长8%;进口额为10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5%,逆差323.3亿美元。目前,中德的贸易额相当于中英、中法、中意三国贸易额的总和。中国从德国主要进口机电设备、铁路、汽车及船舶等运输设备、化学品、光学、医疗仪器等;对德国主要出口电器、机械设备、纺织原料及制成品、化学品和玩具等。

    双方都认识到,经贸合作是当前中德关系一个非常牢固的纽带,经贸议题是默克尔总理访华主要议题之一。通过议会交往和智库合作,将会为中德双方未来的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德国客人表示,将尽快根据此次对话交流情况,提供相应的对接需求和信息,积极促进中德双方特别是企业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务实合作。(外事委供稿)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