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事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外事委员会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斐济和新西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0月12日

会见澳大利亚众议长史密斯

会见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

    中国人大网讯 应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三国议会外委会邀请,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傅莹主任委员为团长,陈小工、路建平委员为团员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一行6人,于2015年9月14日至23日赴上述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与澳大利亚议会外委会进行工作会谈

代表团与澳大利亚学者进行座谈交流

    澳、斐、新三国议会重视代表团的来访。在澳大利亚突然改换总理、新内阁尚未组成的背景下,澳众议长托尼·史密斯、澳外长毕晓普仍按原计划与代表团举行会见,表示澳将一如既往推进澳中关系,不会受国内政局影响。30多名澳议员参加了代表团与澳议会外委会和澳议会澳中友好小组分别举行的座谈会。在斐济期间,代表团拜会了议长卢维尼,往见外交部长昆布安博拉,与议会外委会两党议员举行座谈。在新西兰期间,代表团拜会了议长卡特,往见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巴林顿并与议会外委会举行座谈。

傅莹主任委员在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发表演讲

会见新西兰议长卡特

    代表团此行注重开展公共外交,除官方活动外,广泛接触了学界、企业界及媒体界人士。在澳大利亚,参加了悉尼大学中国问题研究院举办的圆桌会,同该院及澳国际事务研究院、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等主要智库代表和媒体记者举行座谈,澳《金融评论报》于次日予以报道;出席澳中关系研究院主席理事会举行的工作午餐,与部分企业家、律师、媒体负责人等座谈。傅莹主任委员接受了《澳人报》记者的采访。在斐济,参观南太平洋大学及其孔子学院并与师生座谈。在新西兰,傅莹主任委员接受了电视三台“国家”栏目专访,事后报道采用充分,还围绕专访举行了专题研讨;在维多利亚大学以《中国的故事是多维度的》为题发表演讲,并回答听众的问题。

会见斐济议长卢维尼

会见斐济外长昆布安博拉

与斐济议员座谈交流

    访问期间,代表团主动宣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敦促对方议会为双方各领域合作营造良好法律环境,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并就中国经济形势及对经贸关系的影响、务实合作及南海问题等国际与地区问题回应对方关切,积极传播了中方声音,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达到了访问预期目的。(外事委供稿)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