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加强学习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新一届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集中学习侧记

崔文良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2月12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伊始,张德江委员长强调,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在20134月下旬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学习专题讲座上,张德江委员长指出,新当选的常委会委员要抓紧重新学习,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为了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在每次地方人大换届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都要集中组织新一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学习培训。今年下半年刚刚完成的新一轮集中学习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参学的地方人大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3年4月,第一期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在北京举办。苏东洋 摄

    历时一年半,新一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学习培训圆满完成

    从2011年开始,全国换届选举工作陆续展开。至20132月,各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部结束。据统计,在新一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当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同志是新当选的。

    为了帮助新一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尽快适应新的岗位,熟悉人大工作的相关法律和程序, 2012年4月至2013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先后举办了7期学习班,完成了对23个省(直辖市)的地市级以上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以及5个自治区和少数民族较多的3个省(贵州、云南、青海)新一届地方三级(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集中培训,近1400人参加了学习。

    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对办好地方人大学习班高度重视。张德江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对学习培训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出席学习班开班式并讲话,王万宾等常委会副秘书长、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领导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举办学习班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位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地方人大的同志集中精力投入学习,积极讨论和交流,展现了良好的学习风貌。

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与参加第一期地方班的部分同志见面。苏东洋 摄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战红参加了集中学习,他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 “换届后立即组织各地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学习培训,说明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张德江委员长的一系列讲话,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可以说,对于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我们思考更多、信心更足了,同时压力也更大了。

    学习形式灵活,针对性强,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很有帮助

    学习班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既有大会报告,也有讨论交流,还组织地方人大的同志参观考察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和人民大会堂。在学习讨论时,大家认为,这种集中培训不仅学到了人大工作必备的法律知识和工作程序,而且加强了全国人大与地方人大的联系与交流,对开展好地方人大的各项工作有很大帮助。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侯志慧说:“我们不仅收获了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具体知识,更收获了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丰富而立体的思考,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了履职能力。通过与同仁们的交流,打开了眼界,分享了经验,收获了信心与友谊。”

    银川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吴学军与一些同志就代表如何联系群众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他表示:“今天听到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回去要好好组织学习,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促进这项工作持久开展下去,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2013年9月,第三期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举行分组讨论。苏东洋 摄

    学习大餐丰富精神的营养,思想境界更上一层楼

    在讨论和交流中,参加学习的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畅谈心声、分享收获,充满了对人大工作的热爱和与时俱进的情怀:

    一是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化了对中央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它完全符合中国国情,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强盛之路、人民幸福之路,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二是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特点和显著的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三是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了做好人大工作必备的法律知识,提高了依法履职能力。学习班安排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立法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内容,对于地方人大的同志们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说:“我看了学习班的名单,多数同志都是这次换届后从党委、政府转到人大工作岗位的,对人大的业务还不太熟悉。这次学习时间很短,但是我感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精心的安排,主讲领导都是国内立法等方面的专家,他们的报告使我们对人大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首次举办西藏自治区人大工作学习班,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

    20137月开始,全国人大机关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把举办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作为贯彻群众路线,为地方人大服务、为基层服务的重要举措。在举办学习班过程中,专门就如何在人大工作中切实贯彻群众路线和进一步提高学习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广泛征求了地方人大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

    10月的深圳,秋风习习,硕果累累。西藏人大工作学习班在深圳举办。这是全国人大首次组织西藏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进行集中学习。

2013年10月,西藏人大工作学习班在深圳举办。苏东洋 摄

    参加学习的西藏人大同志们表示,学习班安排的辅导报告既涵盖了人大工作的主要内容,同时针对民族自治地区的实际情况有所侧重;不仅包括理论知识和法律知识,而且注重对实际工作方式和方法的介绍,针对性和实效性都比较强。通过参观考察,大家亲身感受了深圳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组织地方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进行集中学习,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举办西藏人大工作学习班,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整边改的重点工作和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并希望以此为开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学习培训对于加强全国人大与地方人大联系,支持和指导地方人大工作的作用。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地方人大开展培训工作做出表率

    学习班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举办地都是全国人大的培训基地,严格执行关于住宿、餐饮、交通标准的财务规定,坚持集体自助餐,不组织宴请活动。切实做到简化会场布置,不组织与学习内容无关的参观考察活动。组织必要的参观考察活动时,不影响正常交通,不清场闭馆。在会场服务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地方人大同志认为,学习班简朴务实,为地方人大开展培训工作做出了表率。要把学习班好的做法和经验带到地方,回去后把基层人大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好,为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全国人大培训中心正局级干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 苏大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