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3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北京举办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1月12日

中国人大网讯 11月4日至8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举办的2013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天津、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海南、贵州、解放军12个选举单位的26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

4日上午,学习班举行开班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万宾主持了开班式。8日下午,学习班举行结业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作总结讲话。

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开班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依法治国、坚持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四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王晨同志指出,要坚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为人大重要任务,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推进相关组织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王晨同志强调,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要切实增强履职意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对于代表履职,王晨同志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性、自觉性。二是严格依法履职,努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贡献。三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作用。四是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提高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围绕代表履职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学习班主要安排了以下几个辅导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万宾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贡献》辅导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作《如何审议工作报告》辅导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作《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增强代表活动实效》辅导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作《审判制度与审判活动》辅导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孝清作《我国的检察制度》辅导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廖晓军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改进和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辅导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何绍仁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的独特作用》辅导报告。同时,学习班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

全国人大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