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3年第一期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在北京举办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4月23日

中国人大网讯 4月16日至1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2013年第一期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在北京举办。来自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南、陕西11个省的人大常委会新任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上述省所辖的地级市人大常委会新任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副主任,近200人参加了学习。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19人。

16日上午,学习班举行开班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廖晓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少琴,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纪检组组长王金亮,出席了开班式。

19日下午,学习班举行结业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香港、澳门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窦树华,出席了结业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主持了开班式和结业式。

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开班讲话中说,去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推进各项事业指明了奋斗方向。上个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都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决定举办这个学习班,就是要让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尽快熟悉人大工作的相关法律和程序,以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学习班主要安排了两个方面的学习内容,一是学习并印发了宪法和有关法律汇编、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汇编,以及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关文件汇编;二是围绕宪法和有关法律,安排了6个辅导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报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作《认真学习宪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报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作《民主法治建设中的若干重要问题》的报告,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作《关于立法法和监督法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作《关于选举法和代表法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作《地方组织法和地方人大工作若干问题》的报告。同时,学习班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刘远/文 苏东洋/摄影)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