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到四川调研 为服务"三农"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浏览字号: 来源: 四川日报 2015年11月22日

四川日报讯(记者 刘佳)11月2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副主任委员刘振伟率队的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一行来川,就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和农村金融立法进行专题调研,并于当日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贯彻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村金融立法情况汇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省依法加强土地承包管理,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强化土地流转指导,加大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力度。截至今年6月,全省流转土地总面积1547.2万亩,169个县(市、区)成立了仲裁委员会,预计年底全省确权登记完成率达75%以上,2016年底完成90%以上。持续加大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近三年来全省涉农贷款年均增速15.5%,截至今年6月,全省1153万农户、1749户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信用档案,出台激励措施197项。

座谈会上,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先后发言,就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指导服务力量不足、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滞后、法律部分条款与当前实际不相适应等问题,提出尽快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强化乡镇农经体系建设等建议。对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抵押担保物缺失、创新“三农”金融服务主动性不强等问题,提出适时修改《物权法》和《担保法》等法律,明确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建议将开展信用合作纳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在川期间,调研组还将深入广安、南充、遂宁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润秋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