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到甘肃调研重点区域生态建设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甘肃日报 2015年10月18日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兰州讯(通讯员 高勇)10月10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国带领调研组一行来到甘肃,就今年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重点督办的“关于启动实施甘肃省三大区域综合治理规划的建议”进行调研。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曹维新、蒋省三参加调研。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咸辉参加了兰州的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马青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绪胜陪同调研。

    甘肃是西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其中祁连山区、“两江一水”区域以及渭河源区是甘肃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尽快遏制祁连山区、“两江一水”区域及渭河源区生态环境恶化态势,今年全国人代会上,甘肃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启动实施甘肃省三大区域综合治理规划的建议”,建议称,在甘肃各级财力十分困难的现实条件下,仅仅依托现有国家投资渠道难以支撑规划项目实施,建议国家同时采取三种方式支持甘肃启动实施三大生态规划,即在现有中央投资渠道内加大倾斜支持力度;通过在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中增设生态建设和保护因素,增加生态补偿额度,并提高补助系数,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参照“三江源”和“京津风沙源”治理模式,设立专项资金,启动实施三大规划。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陇南市礼县、康县、武都区、文县,就渭河源区、“两江一水”流域综合扶贫、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开发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陈建国在调研时指出,甘肃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多民族文化、文明交汇融合地区,做好甘肃的生态保护工作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西北地区民族团结、繁荣发展和边疆稳固有着重要作用。由于独特的地理区位和自然地貌,不仅对于甘肃省的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而且对维护黄河、长江水流平衡以及构筑西北内陆地区生态屏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大区域综合治理问题不仅是甘肃的问题,还涉及西北乃至全国;不仅是生态环境问题,还涉及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要从全局的高度、从长远发展的高度出发,按照“四个同步”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好这三大区域综合治理,建议把这项工作列入“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把工作抓实、抓好。调研组将结合大家的意见,形成调研报告,如实地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积极争取相关支持,做好推进三大区域综合治理的有关工作。全国人大农委将继续加大对重点建议的督办力度,促成代表建议的落实,争取给甘肃一个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