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调研天水市渭河流域综合治理

浏览字号: 来源: 天水日报 2015年10月12日

    10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委主任委员陈建国带领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来我市,就渭河流域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农委委员曹维新、蒋省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绪胜,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文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柴金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维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仲康,副市长霍卫平一同调研。

    当天,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麦积、秦州两区,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麦积区南山流域综合治理情况及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建设情况、藉河综合治理及市区绿化工作情况。

    据悉,渭河干流在我市境内全长280公里,较大一级支流有榜沙河、藉河等11条,二级支流有清水河、西小河等12条。全市渭河流域面积1167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1.1%;其中,水土流失面积9863.96平方公里,占渭河流域总面积的84.5%。多年来,在国家渭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的引领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抢抓机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实施以梯田建设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以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为重点的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以苹果种植为重点的林果产业富民工程,全市流域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2014年底,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42.2平方公里。其中,渭河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73.7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54.48%。通过综合治理,渭河流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能力明显增强。2004年,我市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调研组要求,加快渭河流域综合治理已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迫切需要。要大力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注重生态效益,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要始终把兴修梯田作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加快生态建设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举措常抓不懈,综合配套加快梯田建设工程。要积极实施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加快渭河流域生态建设。要把发展果品产业作为流域治理重点,坚持不懈发展林果富民产业。要进一步加大防灾减灾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