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调研组到三都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5月8日

调研现场

5月7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欧广源、江帆率全国人大农委专题调研组一行,深入到三都县就黔南州“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禄智明,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等相关省、州领导,三都县委书记王小红,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仕进等县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深入普安镇高平村实地考察民族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听取“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项目点和传统村落保护基地和扶贫帮扶项目实施情况介绍。随后,再到交梨葡萄基地调研葡萄产业扶贫项目,详细询问农户葡萄产业的增收情况以及葡萄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就业的情况。针对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欧广源指出,要转变农业经营模式,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融扶持,不断推动现代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陈有德、三都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仕进分别向调研组汇报黔南州及三都县的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并恳请调研组帮助解决扶贫开发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听取情况汇报后,就如何更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欧广源指出:扶贫开发项目的意义重大,要学会抓住机遇,加大结对帮扶工作,将发展与扶贫开发项目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都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但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产业结构单一,返贫率高,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要充分认识扶贫攻坚任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要有底线思维,着力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紧迫、最直接的水、路、房、电、田等问题。要充分运用市场,整合方方面面的资金,不断扩大扶贫资金来源,帮助农户摆脱贫困,迈上小康路。调研组表示,将认真梳理此次调研内容,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三都县的贫困情况,力争使更多的扶贫政策和资金向三都县倾斜。

会议现场

调研现场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