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调研组赴国家粮食局专题调研粮食流通和粮食立法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国家粮食局门户网站 2015年4月1日

    3月30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国带领调研组到国家粮食局专题调研粮食流通和粮食立法工作情况,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和委员包克辛、曹维新、蒋省三、翟虎渠以及全国人大农委调研室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专题调研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卢景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在座谈会上,任正晓局长向调研组简要汇报了当前的粮食流通工作和《粮食法》立法工作进展情况。国家粮食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按照调研组的要求,汇报了中央和地方粮食安全责任、粮食储备和调控、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等方面的情况。

    在听取国家粮食局的汇报后,调研组同志就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加快粮食立法工作发表了意见,陈建国主任委员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粮食安全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基本方针,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全国人大农委也一直高度关注粮食安全。他指出,近些年来,粮食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粮食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粮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和人口增长、消费水平的提高,粮食需求将呈现刚性增长和多元化的趋势,为更好地发挥粮食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作用,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创新粮食流通方式,提高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能力,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而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迫切需要通过立法,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法律制度的坚强保障。他对抓紧做好下一步的《粮食法》立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任正晓表示,制定出台《粮食法》,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的迫切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一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全国人大农委、国务院法制办的支持指导下,认真落实好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的要求,继续积极主动地做好粮食立法的相关工作,为促进《粮食法》尽早提交审议、尽早颁布实施作出积极的努力。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