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到四川调研粮食立法及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4-08-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日报记者 刘佳)8月1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陈建国率队的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一行来川,就粮食立法和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重点建议办理进行调研。

我省是全国13个粮食生产主产区之一,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实现了粮食生产七年增,去年全省粮食产量3387万吨;加大托市粮食收购和储备力度,全省库存充足;推进涉粮经济发展,全省涉粮总产值已达5000亿元左右,约占全省GDP总量的五分之一。但粮食生产稳定发展难度加大,粮油仓储设施较为落后等问题还亟待解决。

面对日益尖锐的农业生产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间的矛盾,我省通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开展污染防治、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焚烧整治等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基础薄弱、手段缺乏、管理难到位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座谈会上,省政府以及省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环保厅、农业厅、商务厅、粮食局等单位及成都市先后作了汇报发言。

针对粮食立法,与会者建议把确保耕地面积、基本农田面积、粮食生产能力和粮食自给率等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并明确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对粮食仓储设施的管理。全国人大代表侯蓉特别建议,将节约粮食的相关举措列入粮食立法。针对农业面源污染“面广、点多、源杂、分散隐蔽、不易监测、难以量化”等特点,与会者建议完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法律法规,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农业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等制度加强政策支持,实施农业生态环境建设重大项目,培育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在川期间,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一行还将到成都、甘孜等地就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润秋主持座谈会。省政府副省长曲木史哈做主题汇报。

  来源: 四川日报 2014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农委到内蒙古进行新农村建设及草原补奖机制专题调研
农委专题听取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法立法进展情况汇报
农委和环资委提出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法制建设
农委到安徽就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情况开展调研
农委介入将加快粮食立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