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调研组到修水县调研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6-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9205b8739ab95ab271023569dc17698.jpg

栀子花开迎贵客,初夏烟雨醉江南。日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张中伟率领的农民增收问题调研组,怀着对老区人民的依依真情和浓浓关爱,心系革命老区赶超发展,深入修水县就农民收入构成及增长情况、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和内生机制构建情况以及当前影响农民增收的主要制约因素等内容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振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华金国、修水县委书记黄斌、县长孙朝辉等领导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山口镇桃坪村蚕桑生产基地、征村乡“5•12”洪灾受灾点、县工业园何家店创业小区和芦塘项目区、县茶叶生态科技园等地视察调研。

刚出武吉高速公路修水出口,调研组的同志就直奔主题,来到了山口镇桃坪村蚕桑生产基地,详细了解赣丝之路茧丝绸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运作模式以及该公司对蚕农提供小蚕共育、大棚建设、方格蔟推广指导服务等情况。当得知龚良全一家去年养蚕收入达7万元时,张中伟连声称赞,鼓励他继续努力,争取今年再获丰收。

在征村乡“5•12”洪灾受灾点,见到大片被洪水冲毁的桑园,张中伟神色凝重地说,要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尽量减少洪灾造成的损失,确保农民增收不受影响。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县工业园区企业,了解修水县返乡创业和农民进城务工情况以及公司生产销售用工等情况。当了解到凯达服装公司工人大部分是农民工,且每月订单不断,产品均出口欧美和非洲国家后,对该县大力推进返乡创业,鼓励农民进园区就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的做法给予高度称赞。在修水县茶叶生态科技园,调研组仔细了解了该县茶叶产业发展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对该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生态茶园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充分听取修水县有关农民增收、土地流转、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汇报后,调研组认为,修水县近三年的发展成效明显,一是思路清晰,开拓创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实际出发,面向市场调整产业结构。二是难度大,知难而进。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做好劳务这篇文章,做强返乡创业,发展本土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三是措施实,求真务实。在做大产业,做强企业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调研组指出,下一步要在生态移民上下功夫,要利用修水县地处鄱阳湖和长江支流的源头优势,做活做强做优生态这篇文章;要通过自身努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快扶贫开发,发展县域经济,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座谈会上,该县相关部门和来自基层的代表就如何加大对修水县特色产业和扶贫搬迁的支持力度以及先进技术的推广力度等方面向调研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表示一定将调研中所了解的情况如实向上反映,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资金来帮助修水经济社会发展。

在修水调研的时间虽短,但是调研组的同志一路奔波,不辞辛苦,深入农村、厂区实地调研,了解民生,倾听民声,留下了对老区人民的热切关怀和殷殷真情,寄予了对修水发展、农民致富的深切厚望。(余武 朱修林)

  来源: 九江人大信息网 2012年06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农委到湘就修改森林法听取意见和建议
农委到赣调研农民增收、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情况
农委到九江市调研农民增收问题
农委在南宁召开调研座谈会
农委到四川广安调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农委到许昌市调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
农委到平顶山调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
农委调研组到郑调研现代农业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