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到湘就修改森林法听取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5-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湖南日报5月28日讯(记者 周小雷 )今天下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乾元率领的全国人大调研组,与我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在长沙举行座谈,就修改《森林法》听取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主持座谈会。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林业厅、省农办、省农业厅、省法制办、省森林公安局以及永州市金洞林场、浏阳林业合作组织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就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权流转、林业科技创新、林业法治建设等方面情况作了汇报。作为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之一,我省共有林业用地1.94亿亩。到2011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7.13%,林业产业总产值1445亿元,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全省生态建设和保护不断加强,林业产业发展迅速,广大林农得到实惠,为建设绿色湖南、实现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会代表就《森林法》的修改展开热烈讨论,提出许多建议。大家认为,在立法指导思想上,建议从高度、深度和前瞻性来确定法律规范,努力将现行的正确的林业政策、规章上升为法律规范。法律的具体内容应根据林业工作实际、林业发展现状以及林业发展趋势进行统筹考虑,依法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李乾元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林业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不断提高,林业对于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但与实践相比,林业立法在理论、体制、法制上还相对落后,所以,在我国林业发展的现阶段,修改《森林法》、进行体制创新和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势在必行。湖南在发展现代林业方面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和成绩,调研组将认真总结大家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提炼好湖南的经验,吸纳到调研成果中去,为修改好《森林法》、推动全国林业改革发展提供借鉴。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苟天林、梁衡出席座谈会。调研组还将深入湘潭、常德、张家界等地调研考察。

  来源: 湖南日报 2012年05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农委到赣调研农民增收、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情况
农委到九江市调研农民增收问题
农委在南宁召开调研座谈会
农委到四川广安调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农委到许昌市调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
农委调研组到郑调研现代农业建设情况
农委到川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