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到水利部调研指导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农委到水利部调研指导工作

    4月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率队到水利部,调研座谈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座谈会并就水利工作总体情况做汇报。

    到水利部调研指导工作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领导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中伟,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房凤友、符廷贵、李成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索丽生、刘振伟,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包克辛、李殿仁、张晓山、苟天林、梁衡等。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副部长周英、胡四一、李国英,总工程师汪洪等出席汇报会。李国英就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做专题汇报。

    陈雷代表水利部对全国人大特别是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长期以来给予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多年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积极推进水利立法工作,全面加强水利执法检查,深化水利重点工作监督,多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指导水利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水利专题调研,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导意见,有力地促进了水利改革发展。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水利作为2012年监督工作的重点,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极大鞭策和鼓舞。

    陈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特别是2011年中央先后出台1号文件、召开最高规格水利工作会议,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全国上下兴起了大干水利、兴水惠民的新热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部门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搞好水利顶层设计,着力增强水旱灾害应对与综合防御能力、水资源合理调配与高效利用能力、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力、科学治水与依法管水能力,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特别是今年,水利部将按照中央总体部署,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水利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和用好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陈雷表示,水利部将按照全国人大农委调研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和要求,全力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全面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夯实农业农村持续稳定发展的水利基础。同时,在全国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更加扎实地把各项水利工作抓紧抓实做好,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云龙在听取水利工作总体情况和农田水利建设情况汇报后,对水利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水利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大力推进水利建设、管理、改革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水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不断夯实,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和水土资源利用效率,为实现全国粮食产量"八连增"、农民收入增长"八连快"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保障作用。

    王云龙强调,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维护农业稳定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始终把农田水利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决定性因素。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历史欠账多、薄弱环节多、积累矛盾多,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我国人增地减水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的问题愈加凸显。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举措。必须按照中央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加快改革,进一步强化农田水利建设,推动农田水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上,王云龙还介绍了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并接受专题询问的总体安排,并就扎实做好准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张中伟、房凤友、李成玉、尹成杰、索丽生、刘振伟、包克辛、张晓山、苟天林、梁衡先后讲话,就水利工作和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并接受专题询问的准备工作提出了重要的建设性指导意见。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 水利部网站 2012年04月0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农委到桂林市调研农田水利建设情况
四川省人大农委召开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有关情况座谈会
农委调研组到天津西青参观考察
农委到四川专题调研统筹城乡发展等情况
农委粮食主产区扶持政策和加强林业发展建设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农委到德州检查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情况
农委调研新疆支农惠农情况推动政策完善和法律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