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调研组在黑龙江调研粮食立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本网获悉,目前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正在黑龙江省就粮食立法进行深入调研,听取地方政府、企业和专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备对《粮食法(草案)》做新一轮的修改。

  据了解,早在2007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将《粮食法》列为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之后在2009、2010年连续两年,《粮食法》被国务院列入当年立法计划。但由于部委之间、专家之间存在种种争议,《粮食法》立法进程一再延推,直至去年《粮食法》立法才开始有效推进。据国家粮食局方面的人士透露,目前《粮食法(草案)》已经过六轮修改,从今年两会前就开始全面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意见。

  本网从黑龙江生农业厅方面了解到,从7月13日开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带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等二十多人组成的《粮食法》立法调研组就开始在黑龙江省展开调研。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粮食生产、粮食储存和流通、耕地保护补偿制度等,并听取地方政府、企业和专家等就粮食立法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是国家重要粮食产区和商品粮基地,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去年该省粮食产量已经上升至全国第二,因此,在黑龙江开展粮食立法等相关问题的调研对《粮食法(草案)》进一步修改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黑龙江生农业厅方面的人士表示,《粮食法》立法调研组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地方政府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把农田水利和农机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位置上,把粮食生产、加工、流通、储藏的各个环节都统筹好,从源头上解决国家粮食安全问题。

  黑龙江省政府方面则建议,在粮食立法中应该建立划分中央粮食安全宏观调控与地方各级政府落实部署的分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向粮食主产区倾斜的制度,大力加强在市场调控,完善粮食储备制度,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相关制度建设。

  来源: 经济观察网 2011-07-20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农委在陕调研农业补贴制度实施情况
全国人大农委在陕西调研
全国人大农委在陕西省调研结束
农委调研组考察调研粮食法立法工作
农委调研组到密云县调研
农委到日照调研农村社会保险等工作情况
农委主任委员王云龙到宜兴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