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王云龙率调研组到黑龙江就粮食立法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专题调研组在我省调研期间召开座谈会。东北网记者王蕊摄

王云龙在会上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蕊摄

刘东辉主持会议。东北网记者 王蕊摄

吕维峰就我省近年来粮食生产、流通情况作汇报。东北网记者王蕊摄

  东北网7月17日讯 (宋立群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佳薇 东北网记者 王蕊) 14日-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一行,就粮食立法、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和保障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产能等问题在我省调研。调研期间,召开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主持,省直相关部门及哈尔滨市政府参加的座谈会。副省长吕维峰就我省近年来粮食生产、流通情况作了汇报,并对粮食立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我省近年来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为主线,以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粮食生产连续7年夺得丰收,农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今年年初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春耕生产作为夺得全年粮食丰收的第一战役,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使粮食生产站在高起点上继续保持了面积扩大、结构优化、投入增加、标准提高的强劲势头。黑龙江省粮食增产潜力很大,但仍面临基础不牢固、设施不完备、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此,我省建议在关于粮食立法中加强市场调控,完善储备制度,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相关制度建设;明确在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方面明确的立法原则;建立划分中央粮食安全宏观调控与地方各级政府落实部署的分级责任制;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进一步向粮食主产区倾斜。

  调研组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近些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粮食生产实现“七连增”,夏粮实现“八连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国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粮食领域的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国家重要粮食产区和商品粮基地,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近年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全省粮食总产量大幅度提升,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基础建设步伐加快。因此,在黑龙江开展粮食立法等相关问题的调研将对这部法律的制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研组强调,粮食立法是将粮食安全问题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以促使我国的粮食生产经营秩序更规范,政府的调控行为更有效,粮食安全保障更可靠,从而确保国家的粮食数量安全与质量安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地方各级政府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确保稳住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加快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加快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等一系列工作重点。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要着眼于城乡统筹阶段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方针研究粮食问题,把粮食生产、加工、流通、储藏的各个环节统筹好;把农田水利和农机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位置上,从源头上解决国家粮食安全问题。

  调研组还深入绥化市北林区、庆安县,哈尔滨市双城市和农垦九三集团哈尔滨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等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等陪同调研。

  来源: 东北网 2011年7月1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王云龙在第二十一次常委会分组会上发言
王云龙:建议加快修改森林法
王云龙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王云龙率调研组到苏州调研现代农业
农委主任委员王云龙到宜兴调研
全国人大农委王云龙一行到江西调研集体林权改革工作
王云龙:加快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有什么主要措施,特别是在加大财政的投入和提高保障水平上有什么考虑?
王云龙作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