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到吉林调研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5-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吉林日报5月18日讯(记者何琳娣)5月18日至20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坤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来我省,就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建设问题进行调研。今天上午,调研组在长春南湖宾馆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副省长王守臣关于我省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文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参加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绍明主持座谈会。

  王云坤说,此次调研组主要是调研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建设问题。吉林省农业比重比较大,对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也很大,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这次调研就是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建议意见,汇总之后向全国人大汇报。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强农惠农政策,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稳定的目标,不断强化农业基础,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扩大农村消费,农业和农村形势持续向好。2003年以来,全省累计生产粮食3565亿斤,年均509亿斤,其中有4年超过500亿斤,2008年总产达到568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全国人均吨粮的唯一省份。2009年,全省畜牧业产值实现82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7.6%,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5266元。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继汽车、石化之后为全省第三大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工促农、强工兴农、协调发展的路子。农民收入持续增加,2003年以来,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消费环境日益改善。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民生状况得到改善。农村社会更加和谐。

  调研组在我省期间,还将深入到长春、四平等地实地考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情况和农田水利建设情况。

  来源: 吉林日报 2010年5月19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科学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回良玉在世界粮食安全峰会上强调共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地方“粮官”历数粮食安全六大隐忧
巢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和储备管理工作调研
管好粮仓 确保粮食安全
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
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现代农业重要任务
不断深化改革 创新体制机制
促进农垦事业和现代农业发展
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特点及其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