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农委到广西田东就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情况进行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1-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22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率调研组到田东就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情况进行调研和评估。百色市长谢泽宇出席评估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覃远通,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西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东方,副市长李建文陪同调研。

    田东被列为全国唯一的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试点工作于2008年12月启动,至今已经一年多时间,成效如何?碰到哪些困难和问题?这是调研组到田东调研的主要内容。调研组先后深入思林镇竹海农村资金互助社、北部湾村镇银行、鑫正小额贷款公司、田东县农村合作银行、祥周镇鸿祥农村资金互助社、中平村金融服务工作室、农村金融改革展厅、锦江集团、中油田东石化总厂等考察、调研、指导。每到一处,调研组与农民、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亲切交谈,并仔细查看相关文件、资料、图片等,了解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情况。23日下午,调研组召开田东县农村金融服务改革试点评估会,听取了田东县人民政府关于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的汇报。

    通过对农户贷款覆盖率、农户贷款满意度、不良贷款率等10个主要指标的调查,调研组认为,田东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主要体现在:农民金融意识和观念大提高,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建设成效显著,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取得新进展,金融市场竞争格局形成,农村金融支付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顺利推进,初步建立了推动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的长效机制,贷款投放量明显增加,金融对县城经济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加大等等。

    调研组强调,田东金融改革任务艰巨,承担着为田东、广西,乃至为中国探索破解金融难题的重任。田东要继续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工作,处理好大银行与小银行、大客户与小客户、规模与效益、试点与长效机制的关系;要加大改革的力度和速度,使改革成果经得起实践、时间、群众的考验;要加强金融监管工作,确保改革稳步推进。调研组表示,对于田东金融改革碰到的问题,回去后将如实向吴邦国委员长和有关部门汇报,尽可能支持田东的改革。

    谢泽宇希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能够在百色市全面推广、铺开,使试点覆盖面更广,使试点效果更加扎实,使革命老区广大中小企业、群众尝到试点的成果和好处,使广大农民尽快走上增收提速的快车道。(韦文孟)

  来源: 右江日报 2010年01月2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农委对多项代表建议进行督办和滚动督办
农委到云南省调研
农委调研组到陕西调研农民工问题
农委考察杭集镇劳动力市场
四川省人大农委副主任文心田把脉射洪循环农业项目
江西省人大农委调研绿色(有机)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情况
江西省人大农委开展推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调研
农委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座谈会召开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集区县人大农委主任座谈三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