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王云龙率农委调研组到山东日照调研农村社保体系建设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照日报讯(记者 曹伟)3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一行,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鲍志强陪同下,来我市就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周惠平,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玉佩,副市长解世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志新陪同调研。

  王云龙先后到日照经济开发区奎山街道李村、北京路街道郑州路社区,调研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

  王云龙说,近年来,日照市认真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结合日照市的具体实际情况,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保障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贫困大学生救助工作、奎山街道探索实行的“一岁一月一块钱”做法,非常有创造性,效果非常好,希望日照市继续探索创新,创造出更多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做好农村社会保障工作。

  王云龙指出,农村社会保障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9亿农民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由于起步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许多实际问题要解决。各级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一些好的做法,把这项造福农民的工作做好做实。要努力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农民参保的热情,让农民自觉自愿地参保,切实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更好地实现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目标。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和“农村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健全”的要求,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大投入,完善和做实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农村群众。

  上个世纪60年代,王云龙曾在奎山街道李村工作生活过一段时间。在李村,王云龙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王云龙和村民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并看望了当年的房东。

  王云龙一行还先后参观考察了日照港、灯塔广场、万平口生态广场、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和大学科技园等地,对我市的发展思路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源: 日照日报2009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