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务司法委员会

内司委调研组赴宁夏调研 征求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改意见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7月21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申东 通讯员周崇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李江一行近日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并征求相关部门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实地察看了吴忠市法院“两个”窗口建设、执行大厅建设,大武口区法院窗口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民调解工作,兴庆区法院综合性示范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少年法庭建设,旁听了兴庆区法院行政审判庭审现场,详细了解行政诉讼的审理、执行情况,并听取了三地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汇报和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修改意见。调研组十分关注法院诉讼服务工作,在法院的立案大厅,分别与法院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交谈,仔细询问,阐述观点,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行使法律释明权,耐心解答当事人的询问,并指导当事人注意有关事项,正确行使诉讼权利。

    座谈会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彦凯围绕全区法院受理案件情况、开展工作情况、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进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汇报,自治区高院副院长贺耀就行政案件受理和审理情况、执行情况、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队伍建设、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施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修改提出了具体建议。

    五年来,自治区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357件,结案1568件,结案率为94.97%。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176件,执结168件,执结率为95.45%,执结标的1074余万元。全区法院积极开展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和行政诉讼简易程序试点工作,大力畅通案件受理渠道,不断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探索建立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努力构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不断促进行政机关完善依法行政,连续7年公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促进了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

    在认真听取了自治区高院的汇报后,调研组对自治区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和法院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李江强调,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施行后,行政审判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自治区法院要以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依托,下决心解决行政审判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办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依法维护公平正义,为建设法治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