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务司法委员会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暨全省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东人大网讯 11月28至29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馼,副主任委员白景富、汪毅夫、邓昌友、李慎明、陈秀榕、王胜明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在会上致欢迎词。全国31个省区市和15个副省级市的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会议。我省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分管内务司法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和内务司法工作机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围绕“加强内务司法方面的监督工作,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主题开展交流,广东、河南、陕西、北京、辽宁、浙江、江西、宁夏、天津9个省区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会议现场

    马馼在会上说,要充分认识内务司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的相关内容,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精神,在工作中坚持立法与监督并重,统筹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等工作。要切实加强内务司法方面的立法工作,始终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加强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区分轻重缓急,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在具体工作中妥善处理好牵头起草与负责联系项目起草的统筹协调,处理好落实常委会立法规划内项目与不失时机促成规划外项目的关系,处理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与体现地方特色的关系。要着力提高内务司法方面的监督实效,始终把增强监督实效作为着力点,要把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摆到重要位置。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内务司法工作新局面。

    30日上午,全国座谈会后随即召开全省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分管内务司法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和内务司法工作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在会上讲话,指出要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高度,从承担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任,从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从肩负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使命四个方面来增强做好人大内务司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推动人大内务司法工作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领域立法,紧紧围绕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紧紧围绕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加强和规范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要以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抓好学习、勇于担当、加强调研、改进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与会人员还就近年开展内务司法方面的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开展了交流。

  来源: 广东人大网 2013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