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务司法委员会

内司委调研组在昆明听取“五五普法”工作和禁毒法等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昨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赴滇调研组在昆明听取我省“五五普法”工作以及贯彻实施《禁毒法》和《监狱法》的情况汇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兴长出席情况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巴吉才主持会议。

    自2006年开展“五五普法”以来,我省实施了“六个突出抓”。即:抓宪法的学习宣传;抓基本法律、法治理念的宣传教育;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抓“法律六进”活动;抓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和农村居民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抓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和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等创建活动。通过“六个突出抓”,我省“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省重点普及了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近百部,3952万应普对象,共有3383万人接受了不同程度的法律学习教育,占应普对象的85.6%。

    200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禁毒法》颁布实施为契机,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坚决贯彻禁毒工作方针,全面加强对禁毒斗争的组织领导;强化堵源截流,坚决遏制毒品渗透内流;大力推进禁吸戒毒工作,全力萎缩毒品消费市场;严格易制毒化学品和精神药品、麻醉药品管理,有效削弱境外制毒能力,坚决防止省内制毒活动。2008年、2009年,我省完成了《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证规定》等政府规章立法工作,全力巩固禁止种植毒品成果。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综合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社会各界积极行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

    多年来,我省监狱管理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监狱法》,紧紧围绕提高罪犯改造质量这一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初步建立起提高改造质量的良性机制;突出中心,罪犯改造质量稳步提高;统筹兼顾,监狱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素质强警,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姜兴长在听取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表示,云南对全国人大内司委赴滇执法调研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工作认真扎实。对云南提出的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向全国人大内司委汇报。

    在滇期间,调研组将前往昆明、文山等地实地调研。

  来源: 云南日报 2010-12-14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内司委:修改工会法 条件成熟时提建议
内司委结合立法监督工作办理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内司委就工会法实施情况到肇庆进调研
全国人大内司委调研佛山工会法执法检查后续监督工作
内司委陈斯喜一行进行工会法执法检查后续调研
内司委到宁波就民事审判和反渎职侵权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