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务司法委员会

内司委到甘肃省就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行和修改工作进行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5日至10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率调研组来我省就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行和修改工作进行调研。

  7月6日,调研组一行视察了兰州市部分养老机构,并听取了省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出席汇报会。

  随后,调研组赴嘉峪关、敦煌进行调研。在当地,调研组听取了相关汇报,视察了当地养老机构、社区养老设施,走访了解了当地老年人的生活情况。

  在全面了解了我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行情况后,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说,老年法颁布至今的十五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社会事业显著进步,民主法制不断健全,各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着深刻变动,与老年法颁布之初相比,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老年人权益保障和老龄事业发展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基础上,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同时伴随老年人口高龄化、老年人家庭小型化和空巢化,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和社会为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进一步丰富,参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这些,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从立法层面对新形势下加强老年人权益的保障做出回应。同时,一些重要法律以及与老年人权益关系密切的法规规章陆续出台或修订,各级各地在保障老年人权益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可以上升到立法层面的经验措施,国际社会在老龄领域的立法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些都需要通过修订老年法来进行衔接吸收借鉴和完善。(贾玉坤)

  来源: 甘肃人大网 2010年7月1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座谈会在琼召开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培训在江苏举办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主持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研讨会
顾秀莲出席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赴滇调研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
听取司法部关于公证法实施情况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