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委员会>>工作动态

全国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县(旗)人大联席会第十次会议在沿河召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4-06-17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9日至30日,全国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县(旗)人大工作联席会第十次会议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军区原政委、上将雷鸣球,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哈斯巴根,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世礼,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军区原联勤部长、少将顾守成,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艾其来和贵州省、铜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2个省(自治区)的25个自治县(旗)人大常委会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人大等8个成员单位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他成员单位提供了书面交流材料。

会议认为,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议案、建议、批评、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是代表人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本次会议大会发言和书面交流,各自治县(旗)的经验介绍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具特色,总结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对今后强化代表建议办理,改进办理方式,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也进一步加深了兄弟县(旗)之间的感情,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强调,联席会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重要性,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会议建议:要围绕自治县(旗)工作中心和发展大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重视程度;遵循办理程序,促进代表建议办理的规范化;加大督办力度,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切实维护人民当家作主权益,坚持和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贵州沿河人大常委会)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6月17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