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委员会>>工作动态

民委到滇调研边境民族地区民生及教育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12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昨日起,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调研组就云南边境民族地区民生、教育等发展情况在滇进行调研。

近年来,云南高度重视边境民族地区发展,大力推进实施全省兴边富民行动。在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从2000年至2012年,对25个边境县市累计投入兴边富民行动资金900多亿元,实施了边境贫困乡综合扶贫、“三免费”义务教育、兴边富民工程“十二五”规划等重大工程和惠民实事,全省边境民族地区发展快速,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据统计,2012年我省25个边境县生产总值比2000年提高6.1倍,农民人均收入比2000年提高3.9倍。通过多年努力,我省少数民族教育体系也逐渐完善,截至去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在校生共有306.53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32.8%,与少数民族占全省总人口的比例基本相当。但近期以来我省边境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呈拉大趋势,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严重制约着教育、医疗等各领域的发展速度。

昨日,调研组在昆明听取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汇报。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张永义代表调研组讲话。他说,近年来云南通过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兴边富民等多项工程,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围绕此次在云南调研了解到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反映,积极协调解决,不断加快云南边境民族地区的发展步伐。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刀林荫主持汇报会。副省长尹建业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汇报。

汇报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还将前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地调研。(完)(记者 瞿姝宁)

  来源: 云南日报 2013年12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