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委员会>>工作动态

民委赴藏调研座谈会在拉萨举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13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西藏日报拉萨9月11日讯(记者 次仁罗布)今天上午,全国人大民委民生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拉萨举行。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鸣球出席并讲话。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嘎玛、赵正修、新杂·单增曲扎出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登主持。

    向巴平措在讲话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雷鸣球一行来我区调研民生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对西藏民生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们备受鞭策和鼓舞。近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按照中央“使西藏成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自觉坚持“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扎实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取得了经济增长、生活宽裕、生态良好、社会稳定、文明进步的新成绩。

    向巴平措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保持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8%,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维护社会稳定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让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根本保证。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维护社会稳定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实现了重要节点和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事关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幸福安康。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区今年850亿元的地方财政支出,65%将投向民生领域,着力实施兴藏富民战略、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区各族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族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事关西藏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内涵、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巩固发展各民族的大团结,深入扎实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凝聚了强大合力。

    向巴平措最后说,前不久,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对全力推动经济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全力抓好维稳措施的落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西藏各级党政组织和各族人民决心以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雷鸣球结合在藏调研情况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民族团结不断巩固、社会和谐文明有序,朝着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个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希望,为使西藏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西藏要进一步用好、用足、用活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和对口援藏资源,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继续保障和改善好民生;进一步提高项目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硬件与软件的关系,增强西藏自身的造血能力;继续弘扬好“老西藏精神”。

    会上,自治区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委员会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作了关于我区民生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汇报。

  来源: 西藏日报 2012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