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委员会>>工作动态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

民委调研甘肃省临夏州义务教育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7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172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军区原政委、上将雷鸣球,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治委员、上将孙大发为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少将顾守成,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少将嵇绍莹全国人大民委调研室主任艾其来等为成员的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调研组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生才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余超等陪同下,到临夏州调研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工作情况。临夏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季安,州委副书记、州长马青林,州委副书记戴超,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苗逢辉,副州长马明杰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临夏回民中学积石山县藏镇桥头小学东乡县东塬学校等学校,先后参观了学校食堂、操场、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阅览室,听取学校负责人汇报,与部分工作人员和学生亲切交谈,全面了解了学校贫困学生接受资助、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及安全、营养餐管理、宿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力量等情况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对临夏义务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后,召开了全国人大民族委调研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工作汇报会,韩季安主持会议,马青林作了临夏州义务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临夏州近年来义务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调研组表示,上下高度重视抓教育,不断加大投入,充分体现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使全州义务教育工作得到了实质性的发展。调研组提出,只有重视教育,才是富国强民之基。做好下一步义务教育工作,各级政府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发挥少数民族地区的优势,充分利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的各项政策,要真抓实干,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将教育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解决好上学难问题,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是巩固“两基教育成果、提高两基教育水平的重中之重。大力破解如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难题,教师是关键,应当进一步壮大教师队伍,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不断加强师资力量,在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突出教育优先发展,使民族地区教育水平在原来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在国家和甘肃省的关心支持下,临夏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靠实各级政府实施义务教育的责任,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全州义务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马琼洁)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 李杰